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屏風】真的能化煞? 及「氣」的真相

在家居裝飾擺設上屏風主要用來劃分新的空間區域,亦可以作為遮蔽視線上的屏幕之用,如選擇適當的屏風,特別是敞大的家居,更能增添生活品味。

風水術在近二、三十年來受到各方傳媒及江湖有心人士大力風傳鼓吹,很多各式各樣的風水物因此應運而生,撇下奇形怪狀的「法科」類物品(如符錄、神像、神獸、開光物品...)不說,一些在古代的尋常物件都被「提升」為萬能的催運化煞風水


屏風,亦順利地成為了一位被「提升」的重要角色。

圖片來源互聯網


在一些風水師及現今大眾的風水思維角度上屏風是一件化煞物,認為屏風可以改變「氣」的流動及遮擋「煞氣」。他/她們相信屏風能夠改變氣場的流動方向,令「氣」不能直來直往,而有關「氣」的惡煞,最廣為人所認識的莫過於「穿堂煞」
穿堂煞」就是門對門、門對窗或窗對窗,而又恰好在兩者相對之間有一空間位(明堂),由於氣會來回穿過明堂,所以謂之為穿堂」
最常引用的例子是大門到廳中窗戶之前有大廳在中間分隔,此格局被一般風水師形容為家居水上的大忌將此視之為散財惡煞,所以通常會建議設置屏風、高櫃或魚缸來作為中間的屏障,希望借此阻斷門與窗之間相互直沖的「氣」


此舉讓我想起了「掩耳盜鈴」的故事。


如你認為風水學上談論的「氣」等於科學上可測量的空氣,風水師勘察水時手上拿的,便應是測風儀,而不是量度方位的羅盤了。

有趣的是,大部份的風水師就是以這種概念去判斷「氣」的吉凶,認為直沖的氣是凶,對流的風是凶
所以,這些風水師在屏風的選用上,會極其在乎屏風的高低寬窄與物料材質,因為他/她們以「擋風」為首要目的。
更耐人尋味的是,他/她們以為遮擋了自己的視線等於阻擋了「氣」的內外流動

道機現分享一點寡見陋得,望能助各位撥開雲霧,亦希望借此姻緣讓迷信之仕分清楚甚麼是芝麻、甚麼是西瓜。

「氣」是要有載體集束才能成為巨大的能量,而伴隨不同的載體,便有不同的力量

圖片來源: 互聯網


無論在風水上與氣功上所論述的「氣」都是無所不在的,即使風水學上有界水則止亦不是全然無「氣」,換句話說,即使是實心的石屎牆亦無法阻隔「氣」的穿透

至於屏風在風水的實際應用上最主要是作為引路之用,而有關引吉避凶的方法與效果則反映了風水師造詣的高低,恕在下不能盡透,始終尚要留一點本錢在生活中行走。 (本篇完)


道機網頁:www.outoftruth.com
道機電郵地址:outoftruthok@gmail.com

歡迎轉載,註明出處,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