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坎無(元、之)生氣,得巽木而附寵聯歡


**此篇章同時刊登於第241 (20177月號)網上玄學雜誌《新玄機》中。**

玄機賦》、《飛星》、《玄空秘旨》、《紫白訣》是《沈氏玄空學》內所載的經典,自然是近代有志研究玄空者的必讀之作。但如果大家有細心比較過這些作品,應該會留意到玄機賦》的描述方式與被列入為同類的玄空作品實有著頗大差距,其中一點是《玄機賦》非常強調陰陽相交的關係。不過更令道機在意的,是的《玄機賦》於結尾部分實在完結得太突然,彷彿有餘未盡。

今次道機將會取《玄機賦》的其中一句略作解讀,一如以往,以下皆為道機的個人意見,各家的解讀就不於這裡詳述了,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查閱有關資料作參考比對。
玄機賦》相傳出自宋代吳景鸞,現於坊間流行的版本不多,大多大同小異,道機發現以下一句有三種版本,特與讀者分享
1) 生氣,得巽木而附寵聯歡
2) 生氣,得巽木而附寵聯歡
3) 生氣,得巽木而附寵聯歡

要考究真相,最好當然有宋代真本參照,或至少也應該要
有明清時期的抄本比對,奈何明清兩朝多偽,而來到有圖像也不一定能確認真相的今天,即使道機有幸真的擁有真本,相信一旦公開亦一樣有人懷疑,既然如此,那倒不如直接理性地按上文下理去分析

「坎ˍ生氣,得巽木而附寵聯歡」的上一句是「震與坎為乍交,離共巽而暫合」,下一句是「乾乏元神,用兌金而傍城借主」。從中可以明顯看出,上一句是另一種意義的交代,下一句才是與其呼應:
坎-乾
ˍ-乏
生氣-元神
得-用
巽木-兌金
附寵聯歡-傍城借主

能與「乏」呼應的,自然是「無」,「乏」是缺乏,「無」是沒有,在這句的運用上都同是動詞性質。而「元」或「之」,則是以名詞或助詞的身分去與「坎」搭配,本身於這句內並無特別意思,但如果有人堅持認為「元」或「之」較「無」更適合,那道機也再沒辦法了。
至於為甚麼會有「元」及「之」的版本出現,道機猜測是近年的簡體字版本與體字版本在互聯網上反覆轉譯載錄時所造成的簡體字:與繁體字:「元」,兩字字體非常接近,而「之」與「元」也近似,所以原先的「無」因字誤而被取代是絕對可以理解的。另外亦由於以「元」或「之」去代入「坎ˍ生氣,得巽木而附寵聯歡」更易得出「合理」的解讀,因此便獲得廣泛流傳

道機曾經看過一本由國內學生給我的簡體字版本的《沈氏玄空學》,如果不是他提問時引用的一些句子與我認識的有所出入,我也不會發現簡體字版本與體字版本原來有相當多的差異,所以在此奉勸各國內外讀者,如要閱讀任何古著,盡可能多看看不同渠道發行的體字版本作比較,然後再據上下文去審察不同之處。

最後,「坎無生氣,得巽木而附寵聯歡」此句的意思應為,即使是無力的坎,遇上巽亦可有效發揮作用,並產生互惠互利的效果。至於讀者們要將其視為坎卦與巽卦的關係,或是飛星一四相遇,又還是完全與星卦無關,就看閣下仁智了。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新玄機》網址:http://www.fengshui-magazine.com.hk

道機網頁:www.outoftruth.com
道機電郵地址:outoftruthok@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